裙windy

后会有期or无期?
╮(╯_╰)╭who care

而今银鼠能值几何

不知怎么,总是超爱桃红配银鼠做小袄,斗篷鹤氅出风头喜欢獭兔貂狐这样大毛。用艳丽的颜色,压在皑皑白雪上,很美的雪中仕女行乐图。

SAUCE沙司:

耿聚忠康熙二十六年死的,他年轻时候穿这个料子比较罕见,是刚流行起来的时候,他死后再过上十几年估计就普及了,江宁织造估计做了不少。


看这件康熙的石青色缎缀四团缉米珠云龙纹银鼠皮衮服,身长109cm,两袖通长146cm,袖口宽28cm,下摆宽118cm,左右开裾长51cm,后开裾长42cm,团龙直径29cm。为清宫旧藏。石青色缎地上用珍珠、珊瑚珠及猫睛石缉缀,四团云龙纹,纹样轮廓以白和月白色龙抱柱线勾勒。领、襟缀铜鎏金錾花扣五。服内镶银鼠皮里。此衮服为皇帝的礼服。珠粒均匀,串珠细密,领口系黄纸签,墨书:“圣祖石青缎四团金龙面缉碎珠龙银鼠皮褂一件。”



康熙行服-石青缎银鼠皮行服褂,这个是日常穿的。



银鼠皮主要是白毛毛,貂皮是棕黑色的


康熙行服-石青缎貂皮行褂





横云:



还是康熙的庭训,“记朕少时,贵人所尚者惟貂,次则狐天马之类,至于银鼠总未见也,驸马耿聚忠着一银鼠皮褂,众皆环视,以为奇珍。而今银鼠能值几何?”

这帮人年轻时的画风真是不能好了,人家穿了件新奇的衣服还要去围观~~

看来康熙年轻的时候银鼠皮还是个稀罕的东西,晚年就常见了(当然,能值几何什么的,这个是以黄桑的标准而言……)

红楼梦里凤姐穿五彩刻丝石青银鼠褂、大红洋绉银鼠皮裙,袭人穿桃红百子刻丝银鼠袄子,宝钗穿玫瑰紫二色金银鼠比肩褂,湘云穿靠色三镶领袖秋香色盘金五色绣龙窄褃小袖掩衿银鼠短袄(这衣服名字也太tm长了……职业病)

袭人那件说是太太赏的好衣服,再考虑到刻丝和书里提到的其他衣料工艺,银鼠皮在当时不会太不值钱,但又不至于像康熙早期那样稀罕,连皇室贵人们都没怎么见过……这个时间,不能早,也不能晚。


评论 ( 6 )
热度 ( 19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裙windy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