裙windy

后会有期or无期?
╮(╯_╰)╭who care

東山花灯路 - 我々楽

白绫赤足履木屐,遥上东山花灯路


正月里,依旧朔风凛冽,瑟兰素性畏寒,幽霖里早早便笼上了数个紫铜兽头暖炉,花架上摆放着一盆盆的朱砂紫袍,殷红的花瓣丰润若丝绒,被暖气熏出阵阵暗香。


元月本是阖家团聚之时,一至夜间书寓便门可罗雀,不复平日座中如云之景象。瑟兰已出局回来,心下估摸着不会再有局票来,更兼夜深风寒,便卸去簪环,只穿一件家常秋香色盘金绣胭脂楼倒晕檀心牡丹盆景对襟小袄,鬓边斜插一支家常赤金亮丝蝴蝶簪,倚窗而坐,摆弄一副牙牌在那里“斩五关”。渐渐已是寒浸浸起来,抬眼看桌上自鸣钟,已经过了子时。正是元夜时的正日子了。

瑟兰丢开牙牌,唤加里安进来,铺床展被,便欲就寝。此时,忽听得底下传来咚咚咚的脚步声,一径上得楼来。帘影晃动,一个身披鸦青羽绉面玄狐皮斗篷之人入得门来,瑟兰抬眼望去,不是旁人,竟是埃隆。瑟兰不由得又惊又喜,立起身迎了出去,嘴上却嗔道:“这么冷的天儿,爷怎么就来了?”埃隆笑道:“今儿是十五的正日子,晚间恐不得空,便特特现下来陪你。我们一起去看夜市花灯可好?”瑟兰盈盈含笑道:“好的呀。兰儿也许久没有看过花灯了。”随即唤加里安,略施脂粉,开衣柜,换上一件品红羽毛缎赤狐皮鹤氅,腰间扎一条竹子青闪金蝴蝶绦,脚下换一双嵌金挖云青葱小羊皮靴。二人便一同下楼,前后坐上轿子,径直来到灯市。

那灯市本是临水而造,蜿蜒数里,上有浮桥若干,皆缀满花灯。水边高杆林立,都挂着斗灯、橘灯、百花灯、宝塔灯、如意灯、玉簪灯、绣球灯、料丝灯、龙虾灯、走马灯、润饼灯、白兔灯、公鸡灯、年年有余灯、鲤鱼吐珠灯、双龙抢珠灯、龙凤呈祥灯、仙女荷花灯、嫦娥奔月灯,真是千姿百态,目不暇接。长长的一条河边,高杆上挑着灯,桥身缀着灯,地面处摆着灯,将河面照的亮如白昼。河底清澈如许,波光粼粼,人恍如在水晶宫中行走。虽已过子时,依然人流如织。埃隆将瑟兰的柔夷握于手中,二人相携川流于人群之中。瑟兰不时仰头观灯,笑语晏晏,黛蓝色的夜空下,连呼吸都浸着袅袅霜雪之色。埃隆不禁看的痴了。银花绛树开千丈,亦不及眼前人一颦一笑重千金。

也许她终究不是自己别院里开放的那朵幽兰,但不妨碍她成为自己心里最美丽的花。


《金陵元夕篇》 郑之文(明) 


朱楼隐轸薄层霄,渌水萦堤荡画桥。 
十里香风吹紫陌,一年明月始今宵。 
今宵无处无萧鼓,佳丽名都较得数。 
美酒留连拚十千,少年欢笑唯三五。 
三五年时二八游,个侬无赖逐风流。 
香轮宝勒纷填巷,翠烛红灯拥上楼。 
楼前九陌连三市,中有侯家通戚里。 
千蝶春星舞袖翻,九枝夜閤歌钟起。 
歌舞唯应此夕陈,鱼龙百戏竞争新。 
银花绛树开千丈,佛火神灯照百轮。 
花灯在处如人好,半醉筵前看鲍老。 
何客灯前到肯迟,何人花下归能早。 
花下灯前出画裾,衣香一路暗氤氲。 
不知南陌人如月,且道东门女似云。

















评论 ( 27 )
热度 ( 36 )

© 裙windy | Powered by LOFTER